敛裳宵逝

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.

月光

· 年更选手回归

· 部分灵感来源于鲁迅《狂人日记》

· 圣诞快乐


今晚月色很好,却引得我一阵惶恐。

我不晓得我怎的如此,我向来是不惹事的。

打小起我就是乖顺孩子,不给人添乱是我的人生信条。唯有不懂事时,才偶有麻烦。

我记起三四岁,我们全家走出地铁站,有个老乞丐抓住我裤腿,含含糊糊说着什么“可怜可怜我罢”,把我吓得不轻,死命想挣出去。

父母笑作一团,我惊惶地看着他们,知道自己已做错了什么。母亲抱住我,“小傻子,”她咯咯笑着,往乞丐手里搁了枚硬币,“咱们得帮帮人家。”

我惊魂未定,又瞅着自己钱包里的两三枚硬币,寻思起来。我知道“帮”是什么意思,人是在服务他人中获得价值的,帮了别人才会有快乐。可是兜里那点钱本要拿去买糖,或许不“帮”我也能开心。

我犹犹豫豫地抬起头,发觉父亲母亲都盯着我,虽笑吟吟地,却不禁让我吓出一身冷汗:我须得快点做出决断,不然将给他们添堵。

我战战兢兢地交出硬币。我做对了选择,笑容爬上了父亲母亲的脸,露出雪亮的两排牙。我终于松了口气,倘买了糖,断会教我难过。

母亲揽过我,温声和我讲:“好孩子,你要没帮帮人家,也许他得饿一天呢!”我似懂非懂地点了头,只觉仿佛劫后余生一般。

等我到高中时候,恰少不更事,预选科偏偏挑中史地政,惹得父亲频频皱眉。

我快到高二,一天晚饭时他突然说:“你将来打算做什么?”

我已能读出弦外之音,心知不妙。“还没有想好。”我试图搪塞过去,但没有成功。

父亲开始了他的长篇大论,诸如学文工作难找,学术道路坎坷之类。我没有停止咀嚼着,但味如嚼蜡。他说的是真的,我是知道的。

“行了,谁爱听你唠唠叨叨。”母亲赶紧打圆场,又来劝我,“你爸那意思,你早明白了,对不对?他就是想,你个男孩子,跟姑娘们比学文,没啥优势。

“何苦呢,”她苦口婆心地念叨起来,“我们天天早出晚归的,还盼你什么?不就是求个安安稳稳,开开心心嘛。”

我放下碗,无力地点点头。没人容易,我也不应任性。那是给富人学的学科。

人长大了自会懂事。我学得不错,挑了最热门的计算机专业,毕业就上岗。虽挣得比不得大厂,日子倒稳定。我从没早恋过,到大学有女孩表露心迹,我也不好拒绝,后来顺理成章就喜结连理,父亲母亲乐得不行:子女成家已和睦美满了,只盼早日抱个孙子。

这个愿望快要实现了,我已完成了我人生任务的大半,从未给人添堵。我的人生幸福和乐,我问心无愧。

月色很好,我未曾见过这般美丽的月光。

可是惶恐仍萦绕不去,我一再想着我的人生,分明都是微笑。那笑脸充斥着脑海,母亲的,父亲的,妻子的……

月亮已快中天了,四下渐渐明朗起来。

我蓦地想到我未出世的孩子,脸上挂着笑,露出两排白牙,只是那脸同我如出一辙。我仿佛从昏睡中惊醒。

救救我,我将被我自己吃掉了……

  

2022.12.25 凌晨一点十八分

评论

热度(5)